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2557|回复: 36

    [轶闻八卦] 看奥运有感---拔火罐要火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9 16:5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没有,这次奥运有好几个外国运动员身上都有拔火罐的痕迹。我看到的就有飞鱼,和另一个美国的男子体操运动员。

    体育新闻还特意做了个节目,关于这个话题。电视中一个老外医师,正在给人拔火罐。。。。。。

    看到这个,又欣慰又失落。欣慰的是中国的传统医术,终于走向世界,被人认可了,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因此收益。失落的是,那个拔罐的医生,怎么不是中国人呢?

    以前总听老外说,针灸医师是韩国人最好。 现在难到又一个中华国粹,要被人摘走果实了?



    发表于 2016-8-9 17: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加拿大国庆、魁省省庆,蒙特利尔总有一队菲律宾人,穿着苏格兰的小裙子,吹着苏格兰风笛迈着整齐、骄傲和高昂的步调行进在游行队伍中,比苏格兰社区的老爷爷们组成的风笛方阵,要威风的多。

    我琢磨着,又一个大英帝国国粹,要被人摘走果实了,以后大英帝国跟人家打架,谁在阵前鼓舞士气啊?
    发表于 2016-8-9 17: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我们也看到了,俺最先发现,告诉旁边的那个人,他一脸得意地说,唉,痛苦+ 快乐复杂的感受。。。

    我们以前每次回国都会去那些所谓养生馆做按摩等,他们有那种双人房间,按摩的时候,那个美美建议给LG拔火罐,我就叫他试试,结果,他一边喊好一边喊痛,笑S我了,我还把他背部一个个红圆圈拍照发给朋友看,惊讶得他们。。。

    话说,拔火罐用得对路是好,用不好,反而容易惹外感。
     楼主| 发表于 2016-8-9 18: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到过韩国针灸医师,他们在针灸针上套了个细管。这样减少了针灸针进皮肤的难度。可也不能就说成是他们的不是?

    上次回中国,有个我们韩国的女代理和我们一起。我当时说起美国副总统去访问中国吃北京传统的炸酱面。她马上跳出来说,炸酱面是她们韩国最先发明的。

    很难想象,连个粽子和炸酱面都要抢的民族,会看到什么不眼红。


    发表于 2016-8-9 18: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看奥运游泳比赛时看到一个理疗师在场边给一个女运动员做拔罐呢,就只是真空罐,没有用火。
    发表于 2016-8-9 19: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真空的。我看到的是那个女记者看到那么多运动员用,自己去体验。
    发表于 2016-8-9 20:06:0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怎么看中国队的比赛直播啊?cbc上看不到多少。
    发表于 2016-8-9 20: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OceanSound 发表于 2016-8-9 20:06
    你们怎么看中国队的比赛直播啊?cbc上看不到多少。

    我们看的是 NBC,只是与美国相关的中国队的项目才有看比如游泳、跳水、体操和沙滩排球等,其它的不知道哟!
    我今天要认真看看女子体操,到底网上流传的裁判员对中国队的不公平评分是怎么回事!

    发表于 2016-8-9 20: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孩子说看到理疗师给运动员拔罐,我没看到,火罐也不能随便拔。
    发表于 2016-8-9 21: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贝贝妈 发表于 2016-8-9 20:45
    听孩子说看到理疗师给运动员拔罐,我没看到,火罐也不能随便拔。
    ...

    嘿嘿,那是因为你不懂,所以会害怕。拔罐比扎针安全,有时候效果比扎针更佳,毕竟它是一个比较大的范围,而针仅仅是一个点。 一般而言,只要不超过10分钟的真空罐,基本上不会导致什么严重后果。
    如果一个人湿气很重的时候,拔罐就容易起泡,根据人的体质不一样,拔出血的,拔出水的人也不在少数,所以第一次拔罐的时候,头几分钟最好看一下,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导致病人恐慌。

    即便如此,拔罐也不会导致什么严重的后果,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发表于 2016-8-9 22: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这些运动员平时吃的各种药物比起来这个火罐伤害不算最厉害的吧。
    我觉得如果火罐对运动创伤有帮助那么中国体委早就让所有运动员全都是七星瓢虫了。
    咱们国家队的。没有一个人是。
    这就说明火罐根本不适合。
    我反正是不拔火罐的。
    再说我受不了自己成为七星瓢虫。太难看了。
    非主流老外的审美有跑偏的习惯。
    发表于 2016-8-9 22: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看电视, 中国女子双人高台跳水简直完美, 太漂亮了。
    发表于 2016-8-10 06: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舞者女 发表于 2016-8-9 22:32
    和这些运动员平时吃的各种药物比起来这个火罐伤害不算最厉害的吧。
    我觉得如果火罐对运动创伤有帮助那么中 ...

    运动创伤现在国家队基本采用西医的疗法了,以前还有随队的针灸师和正骨师,现在基本难觅踪影。
    两种疗法各有优势,而且新一代的年轻运动员愿意使用中医疗法的也不多了。

    运动创伤治疗上中医有优势,恢复上理疗介入必不可少,但是带伤坚持运动的西医有中医无法比拟的优势,成绩面前,运动员的个人健康并不重要。
    发表于 2016-8-10 08: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ephd 发表于 2016-8-10 06:23
    运动创伤现在国家队基本采用西医的疗法了,以前还有随队的针灸师和正骨师,现在基本难觅踪影。
    两种疗法 ...

    对,我看现在好多运动员都是带伤训练比赛,别看他们一个个都身强力壮的样子,其实身体不比我们好,现在年轻还可以扛着,年纪一大日子很难过的,如果得了奥运冠军,又是大项目,以后前途肯定有了,可是大部分的运动员退役后都过得不咋地,还要和伤病作战。
    发表于 2016-8-10 09: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那个举重因为腿抽筋弃赛的想如果哦教练员马上让他喝点陈醋红糖水会不会有缓解。

    点评

    Whoops,往下看,才知道自己也错了。  发表于 2016-8-10 20:38
    好主意!  发表于 2016-8-10 20:29
    发表于 2016-8-10 09: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刚接触中医的时候有过一次拔罐的经历。 这里一个中医给背上上了六七个真空管, 很快背上显出六七个深浅不一的紫色圈圈。 后来那个中医余兴未尽又给走了两趟火罐, 结果拉稀拉得站不起来了。

    后来没再拔过罐了。
    发表于 2016-8-10 09:54:23 | 显示全部楼层
    shamrock100 发表于 2016-8-10 09:23
    我看了那个举重因为腿抽筋弃赛的想如果哦教练员马上让他喝点陈醋红糖水会不会有缓解。  ...

    人家水都不敢喝就是为了控制体重呢。
    发表于 2016-8-10 09:54:34 | 显示全部楼层
    shamrock100 发表于 2016-8-10 09:23
    我看了那个举重因为腿抽筋弃赛的想如果哦教练员马上让他喝点陈醋红糖水会不会有缓解。  ...

    看了那个新闻。

    导致痉挛的原因不是肝阴不足,是因为紧张造成的心跳加速,以及过汗导致的。


    应该是前几晚就连续没有睡好,在赛场上又一下紧张,然后在场下解决痉挛时不是让心跳平稳下来,而是更急的不停蹦跳,不但没解决痉挛,反而更加剧了。等参赛资格没了,一哭,心跳下来了,这痉挛就自动消失了。


    这种应急的,针刺用泻南补北法效果更好,先解决能上场,下来了后再看哪儿的肌肉受伤再治。


    汤药是酸枣仁汤加减;



    国家体委现在没有了针灸和正骨师,是因为这两个都要十八岁前(童子前)就得练内家功,并练了五年以上才能临床,用的是内力不是爆发力。

    现在号称针灸师和正骨师的,全是靠的蛮力,没练过内家功的。在平时开个馆忽悠下杂病病人是能忽悠的过去的,在应急时,就能立刻现形了。不是国家体委不要这种人,是国家现在找不到练过内功的真行家。国家体委很多领导是当年的运动员,是亲身经历过一针见效和一掌重回赛场的,明白什么是真的针灸师,明白什么是真的正骨师。




    点评

    原来如此。看来人心太浮躁了。  发表于 2016-8-10 20:41
    谢郎中!学习了。  发表于 2016-8-10 15:44
    发表于 2016-8-10 10: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6-8-10 09:54
    看了那个新闻。

    导致痉挛的原因不是肝阴不足,是因为紧张造成的心跳加速,以及过汗导致的。

    那个举重的在赛前紧急减体重的,肯定减少喝水之类的液体了,加重体液不足.
    发表于 2016-8-10 10: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 中国很多传统的东西都是慢功夫甚至童子功, 在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扫荡下不少都失传了。
    发表于 2016-8-10 10: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6-8-10 09:54
    看了那个新闻。

    导致痉挛的原因不是肝阴不足,是因为紧张造成的心跳加速,以及过汗导致的。

    郎中还是明白很多东西的底细的,太猛了。
    针灸水平要高的话,到后来练功变成必须的了,尤其是治疗脏腑疾病,没有功夫的针灸师水平是非常有限的。
    正骨练功效果就更好,不练内功也不是不行,但是外功必须练的。 我师父的正骨门派是一指禅的,他说如果想学必须做到一个大拇指在磅秤上稳定按到32公斤的力,且能保持至少1秒钟。 有一整套训练的方法,练下来真的是生不如死的感觉。最后的考核是手指上使全力按在空可乐罐上,且罐子上不可以留下痕迹。

    针灸的指力练习也是外家功夫,不练没有办法有敏锐的感觉。一本书用一根针能扎透,而且说扎透几页,就必须扎到几页,前后误差不可以超过3页。好的指力可以用以前最软的那种保险丝扎到足三里里头去。练内功的人针一下去,针下的感觉就不一样,而且扎针的人可以感觉到病人的气,扎多深扎哪个方向,全部都是靠气的感觉。根本不是教科书里面说的那么死板。所以说不练功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针灸师。连病人的气都感觉不到,你扎什么呢?

    还有一点,想要有神奇的效果,最初级的阶段用的是针灸师和正骨师自己的气,高级一点的是用天地的气,不是特别的病人,我才不会用自己的能量来救别人,很伤自己的。想借用天地的能量治病,没有十年以上的功力和正宗的传承都不太可能,那种人又怎么可能随随便便为老百姓服务呢?
    发表于 2016-8-10 10: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shamrock100 发表于 2016-8-10 10:11
    可惜, 中国很多传统的东西都是慢功夫甚至童子功, 在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扫荡下不少都失传了。  ...

    对,大家看到的都是胡一刀的一刀;中原一点红的一剑。

    以为只要学了这一刀,或这一剑就能行走江湖了。


    胡一刀也好,中原一点红也罢,都是实打实的基本功练出来的,拨刀挥剑每天数万次积累出来的。


    就如同我三四年前在这说过的,越是药味少的方子,越难运用,用的好就越是神奇。其实,药还是那药,之所以神奇,是神奇在辨证的精准上面。练辨证这个得十多年的积累。


    越是简单的表面,里面内蕴的内涵就更深;越是简单的手法,后面的训练就更为艰辛。

    跳高、跳远运动员那么一跳;举重运动员上台那么一举;背后的汗水和时间,我们看不到也应该知道。
    发表于 2016-8-10 10: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ephd 发表于 2016-8-10 10:19
    郎中还是明白很多东西的底细的,太猛了。
    针灸水平要高的话,到后来练功变成必须的了,尤其是治疗脏腑疾病 ...

    别说俗世中人了。

    我师门中,我这辈的和后辈的,就没有擅针的了。


    练内功是持之以恒的,小时候,如果长辈往死里打,逼着学,还能持的了。孩子天性都好玩,这师傅不能打狠了,自然就没法学下去。


    学大方脉相对好点,孩子都时不时调皮嘛,这个阶段不学,没事,过阵子兴趣来了,再重新捡起来就行了。重要的不是这孩子天赋如何,稍有点坐性和比常人稍强点的记忆力,就基本上能学的出来。


    这也是自古以来,擅方药的不计其数,擅针者百年难遇一人。

    点评

    哎,其实小孩子学什么都需要不断地练习才行啊。  发表于 2016-8-10 21:03
    发表于 2016-8-10 10: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6-8-10 10:31
    别说俗世中人了。

    我师门中,我这辈的和后辈的,就没有擅针的了。

    这玩意没有办法着急,功夫不到手法不熟,就得慢慢打磨功夫,练练熬手法。
    好事是针灸不止一套系统,对应反射疗法是不需要内功的,手上有感觉,原理明白一样治病,甚至连手法都不需要。这叫天无绝人之路。


    发表于 2016-8-10 11: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ephd 发表于 2016-8-10 10:19
    郎中还是明白很多东西的底细的,太猛了。
    针灸水平要高的话,到后来练功变成必须的了,尤其是治疗脏腑疾病 ...

    上班第一件事先灌水。小声说一句,‘老板,今天偶对不起您的工资。’
    话说针灸这个事, 气的产生有先天的吧?。 我曾经照着书给朋友亲戚扎针(胆子够肥?), 一致反应这针一下去, 针感立即上来, 能感觉全身热烘烘, 有气在跑。我这扎针的手上却感觉不到啊?我也纳闷儿,这气不是要练才有吗?我有时间就上网瞎看,从来没练过功, 这气从哪里来的?

    发表于 2016-8-10 12: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OceanSound 发表于 2016-8-10 11:47
    上班第一件事先灌水。小声说一句,‘老板,今天偶对不起您的工资。’
    话说针灸这个事, 气的产生有先天 ...

    针下去了之后有针感有几种可能,第一是特定的位置,例如内关,这个地方是最容易有针感的,任何人只要扎对了深度,大部分人都会有触电的针感,不是往上走就是往指尖上窜。 第二是扎的地方是堵的地方,也就是穴位。穴位不是死的,位置是会变动的,书上给出的是标准位置,真正的穴位是在这个标准位置的附近。此时用针的目的就是为了疏通经络中的阻塞。 当气通了之后,脉马上就变了,敏感的人就会感觉很舒服。 一个人如果自身能量强,年轻,身体好,他哪怕不会扎针,拿着针扎到对的地方,病人都会有好的感觉,因为健康人的能量自然通过针就流到病人身上,只是健康的人自己感觉不到,也无法控制这股能量。 一个好的针灸师就可以控制这个能量,并可以主导其运行的方向。

    只是没有练过功的人用针,这个针感是不可控的也是很难重复的。练过功的人,下的每一针都会有明显的针感,施针者还能控制针感的强弱和传导方向。这个就是功力的区别。

    烧山火和透天凉的手法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却是很少的。没有气功的人,手法纯熟了,指力也够了,在一个人身上(任何人,不限于经络敏感的人)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才能有全身清凉或者温热的效果出来。但是练过功的人,如果真正会做这两种手法的只需要10秒钟左右。

    点评

    学习了!  发表于 2016-8-10 20:28
    发表于 2016-8-10 13: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拔罐女队4X100也进决赛, 仅次于us,ausie。中国队可能吃了人参。
    发表于 2016-8-10 17: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ephd 发表于 2016-8-9 21:33
    嘿嘿,那是因为你不懂,所以会害怕。拔罐比扎针安全,有时候效果比扎针更佳,毕竟它是一个比较大的范围, ...

    所以还是要懂行的人来拔,不懂别自己乱弄。有一段盛行拔罐,很多人都买来自己拔。
    发表于 2016-8-10 17: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ceanSound 于 2016-12-4 18:57 编辑
    ephd 发表于 2016-8-10 12:27
    针下去了之后有针感有几种可能,第一是特定的位置,例如内关,这个地方是最容易有针感的,任何人只要扎对 ...

    这么说我很可能是穴位找偏了,弄了个歪打正着,而且扎得又是内关足三里这样的大穴。

    发表于 2016-8-10 21: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ephd 发表于 2016-8-10 23:19
    郎中还是明白很多东西的底细的,太猛了。
    针灸水平要高的话,到后来练功变成必须的了,尤其是治疗脏腑疾病 ...

    这么多学问,真是学习了。
    看来针灸真的不是只是拿个针,照图找好位置就行了的。

    原来需要这么多内功,施针者的能量。

    我有个问题,那你怎么知道你用的是自己的气,还是天之气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5, 2020-1-22 18:03 , Processed in 0.05572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