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1483|回复: 23

    [不懂就问] 中药的保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28 17: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成为会员,享用更多功能,查看更多专业帖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由于家里温度高,所以中药室温放一个月左右会长毛,有时候稍长点的时间二三个月就生虫。
    9 S. F$ c! R: Q% M0 k- a" o8 D
    * n( S( q6 K& X  I) w请问郎中,有哪些药是万万不能放冰箱冷藏保存的?
    * T: n% A3 p: w; C1 e
    + {/ x3 d; s/ M我个人经验是泽泻当归容易生虫,苍术黄芩山萸肉之类的容易长白毛,这些药可以短时间冷藏吗?比如一两个月?
    9 m: ^' E1 F" ]* i- K; X& V, l5 P  h9 b0 @
    柴胡放外面好像从来没坏过。
    6 K  }7 T+ n$ n% ?1 w9 j2 }- B) E% y+ a/ ^. h/ T
    还有冰箱的串味问题,我如果拿密封袋装好放入玻璃瓶盖牢再放只放干货的冰箱冷藏,可以吗?- ~0 t; x* D  }# K
    ; ?+ {# h# c7 |' ]* d2 z2 m
    冷藏后的药还可以用吗?比如再晒一下?; |% P+ F3 v  n+ u) i( b3 d

    2 ^! W" l; y% y0 e, [我发现知母冷藏一两个月后失去了本来的味道,跟刚买的知母味道不一样了,是不是不能用了?1 ^# m2 w3 E0 h" y% r
    如果味道跟刚买的一样,是不是还可以接着用?0 S8 ^# y8 A; F
    发表于 2021-8-28 19: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的药放在basement的纸盒子里面,没开袋的好像放了很久都没问题
     楼主| 发表于 2021-8-28 19:24:11 | 显示全部楼层
    贝贝妈 发表于 2021-8-28 18:05- B# s5 Q/ s0 B; }
    我家的药放在basement的纸盒子里面,没开袋的好像放了很久都没问题

    5 r: w  P* q7 i' l8 e$ c" Z% x那里温度多少?我家室温高,24/5摄氏度
    1 G$ w9 W- t5 H; `
    发表于 2021-8-28 19: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21-8-28 18:24
    8 f; r, u; M! v% i那里温度多少?我家室温高,24/5摄氏度

    1 @5 i- O: ?; `& S  I) D任何植物性的生药材都不适合放冰箱。
    9 |5 W& S! @3 x  S" F6 [* E' n: e! R% Z) R; f
    25摄氏度可以。只是你家温度最低的房间都这么高,你家为啥还不装空调?感觉你就在瞎说!
    ; e0 [7 E5 R( [# R/ n5 l9 A6 @" @
    发霉有很多情况是药材买来时,含水量就过高,有烈日的日子,药材暴晒下就行。药材用塑料袋扎紧口就行,一般家内的湿度,人不觉得难受,扎紧口也不会吸潮。家里不缺钱的,可以用大铁罐或玻璃罐子密封;推荐那种大的ZIPBAG,又便宜又好用,外面套黑塑料袋就行(套黑袋子是为了避光)。- ?7 f4 B2 J! E0 |# ~) x& z
    ' X" z6 C( y( C1 l6 x+ k& T, F
    发表于 2021-8-28 20: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21-8-28 18:24
    ! }  q& ?) J3 V& i. `那里温度多少?我家室温高,24/5摄氏度
    ; \/ j! p( w; d+ f
    差不多,我家的空调就定在24度
    # {5 {; `$ o) B9 j) v( r2 a6 X
     楼主| 发表于 2021-8-28 22:4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和宁 于 2021-8-28 21:48 编辑
    ; k  J% i" c- W) Q, I$ _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8-28 18:30
    + \- n* _! ?) ~: e) f- d* p任何植物性的生药材都不适合放冰箱。& @" ?' a1 k. _. c% T
    & `" F* |; M+ Z, k2 R( }7 O0 H! I
    25摄氏度可以。只是你家温度最低的房间都这么高,你家为啥还不装空 ...

    3 u" q( W* y# h9 {* j1 X家里白天24,晚上25。娃会觉得有点热,但是老母亲觉得刚刚好。能在家上班,不用穿三层戴帽子坐公交车和在办公室穿外套吹冷气,还是舒服很多的。俺这不是也省电省钱省能源了嘛。! M8 b1 `% z- Q) U" l
    5 j, x& Y1 R* ^! x" c5 d
    大的zipbag厚一些,隔离味道更好一些。我经常一个小袋外面再套个大袋。如果有牛皮纸的密封袋就更好了。谢谢郎中!
    0 f* _8 p+ s6 Q1 ?$ B
     楼主| 发表于 2021-8-28 22: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贝贝妈 发表于 2021-8-28 19:48
    / M! w  Z$ ]- x差不多,我家的空调就定在24度
    5 J4 B+ y  a8 b$ l
    恩,这个温度在家穿短袖短裤挺舒服的
    发表于 2021-8-28 23: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21-8-28 18:24, h, D3 V7 ]9 a% c( H- g, D
    那里温度多少?我家室温高,24/5摄氏度
    % S% M' y/ y. J
    这个温度挺凉快的了,我们这边不知是不是比较干燥,长毛比较少见,偶尔见过有虫子就拿出去暴晒一下。) e$ O" H0 @* ]* z2 f" \, D
     楼主| 发表于 2021-8-28 23: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Yili 发表于 2021-8-28 22:29
    ( w) j4 m, V  I- r这个温度挺凉快的了,我们这边不知是不是比较干燥,长毛比较少见,偶尔见过有虫子就拿出去暴晒一下。
    , ~* w& i( Z5 q ...

    - [* m. k9 f4 [$ @生虫了也可以要吗?我是老寒胳膊老寒腿,不喜欢温度低,比较抗高温
    - ^5 o2 \. O$ @; `
    发表于 2021-8-28 23: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21-8-28 22:38
    6 h- D' {0 J, l9 }1 d. {生虫了也可以要吗?我是老寒胳膊老寒腿,不喜欢温度低,比较抗高温2 E4 H" P2 d" V# e& x
    ...

    6 t8 I8 v& |, f+ g! H有一次是党参长虫了,还不太多,我晒完了还留着用;另外一次是酸枣仁有虫子,我觉的太恶心了就全做花肥了。估计是买回来的时候就比较潮。所以我以后买党参就先拿去晒一下。
    ' C( k5 L" ~" P, s1 T9 y
     楼主| 发表于 2021-8-28 23: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Yili 发表于 2021-8-28 22:43
    ( o- q6 x7 c) h7 @2 N" V有一次是党参长虫了,还不太多,我晒完了还留着用;另外一次是酸枣仁有虫子,我觉的太恶心了就全做花肥了 ...

    $ w# `6 T. G0 ?% D$ d0 ^恩,明天把所有药都拿出去晒晒!
    4 q/ S/ m' |& J; K0 r
    发表于 2021-8-29 13:3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地方湿度不一样,我们这里药材我就放一楼橱柜里从来没有长毛,但是党参有时候会长虫。8 I; b. M! l% u9 p
    但是我们爸爸家在四川大多数药材都容易发霉
    发表于 2021-8-29 19: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健健康康 发表于 2021-8-29 12:30! D: S% Z! s% m' M% z& F' |
    每个地方湿度不一样,我们这里药材我就放一楼橱柜里从来没有长毛,但是党参有时候会长虫。9 m3 I+ `; B' O# z1 E" |% m6 s
    但是我们爸爸家 ...
    . }. q2 Y: P: j4 H
    四川那样潮湿的地方,不常用,又易吸潮的药材,可以用那种抽真空收纳被子的真空袋,真空密封。经常用的,多买些密封玻璃瓶或是马口铁的茶叶罐来分装,能避免受潮。) A# {- o7 I  h: }. ^9 T4 Q. \
     楼主| 发表于 2021-8-30 00: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健健康康 发表于 2021-8-29 12:303 D5 U) [8 L8 T
    每个地方湿度不一样,我们这里药材我就放一楼橱柜里从来没有长毛,但是党参有时候会长虫。/ |6 S: n- a. x3 V$ R8 {
    但是我们爸爸家 ...

      B: V: y5 Z; V3 j% r% ?我这儿秋冬还好,春夏常温保存容易坏
    # t: w* b) e/ R9 s0 j, Y
     楼主| 发表于 2021-8-30 00: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8-29 18:57
    # @7 f! o) `% V; Z, u' d$ G四川那样潮湿的地方,不常用,又易吸潮的药材,可以用那种抽真空收纳被子的真空袋,真空密封。经常用的, ...

    % u9 ]" G$ _1 U9 b. H9 V+ G我也可以这么保存,谢谢郎中!
    : s# u7 W  y- S
     楼主| 发表于 2021-9-3 15: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8-29 18:575 U) R1 }: ]! O5 I* T1 a; O
    四川那样潮湿的地方,不常用,又易吸潮的药材,可以用那种抽真空收纳被子的真空袋,真空密封。经常用的, ...
    - t& K. P2 J. ]; z, _5 o
    我的苍术上周末晒了之后白毛没有了,确实是水分大呀# C# r7 c7 E- W; O9 ]! i! y2 b
     楼主| 发表于 2021-9-13 12: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8-29 19:578 Z2 [3 B' E( [6 k
    四川那样潮湿的地方,不常用,又易吸潮的药材,可以用那种抽真空收纳被子的真空袋,真空密封。经常用的, ...

    . D& }& R1 p1 v) s) c( o昨天晒药忘外面了,结果晚上淋雨了,一周都会有雨。这药还能处理一下放起来等太阳出来再晒吗?
    # E$ \, \% [+ U4 o" K, C
    发表于 2021-9-13 13: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21-9-13 11:18
    3 p) G* Z6 t! ^1 Y- n* \( y昨天晒药忘外面了,结果晚上淋雨了,一周都会有雨。这药还能处理一下放起来等太阳出来再晒吗?
    2 L# _  \! Q. \ ...

    : `1 ^, C3 I4 `* M" t8 A低温烘干,不要高于100摄氏度,勤快翻动,别焦了。(估计你个手残党会再搞砸)
    , b5 v! E) m9 s! C( \9 A5 A$ A
     楼主| 发表于 2021-9-13 14: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9-13 13:14/ @: c6 _; r( s- n
    低温烘干,不要高于100摄氏度,勤快翻动,别焦了。(估计你个手残党会再搞砸)% y8 e8 i5 y3 `* Y8 a: N
    ...
      o1 b$ L& @) e! B
    嘿嘿,我打算就守烤箱门口烘药了。谢谢郎中!! i  ^/ D- b  P5 c( V' \
     楼主| 发表于 2021-9-13 19:4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和宁 于 2021-9-13 20:01 编辑 + B% D8 c8 P& ^% E! V$ H4 B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9-13 13:14
    . h! \8 u8 O. t0 T) d; c低温烘干,不要高于100摄氏度,勤快翻动,别焦了。(估计你个手残党会再搞砸)0 N$ V7 M# g" `2 X
    ...
    , `& }$ |( x3 u. l) |( N
    用两大锅烧开水,开水上放烤盘炒药,保证在100度炒药,不会糊!但是因为周围有水蒸汽,药得炒半天才干9 H  N4 d" h0 ^" l
    发表于 2021-9-14 01: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21-9-13 19:452 s$ j7 L1 Z5 l6 q4 v. _3 W
    用两大锅烧开水,开水上放烤盘炒药,保证在100度炒药,不会糊!但是因为周围有水蒸汽,药得炒半天才干( M7 X% G0 z7 V3 `
    ...
    0 Q0 U: Z6 e/ L. `8 L
    用dehydrator似乎更好?3 @$ T: G  u  Q, T. T

    点评

    这不是家里没有嘛,也不打算买了。淋雨的事干一次就长记性了……  发表于 2021-9-14 10:32
    发表于 2021-9-14 07: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jespere 发表于 2021-9-14 00:01
    + C3 X" ^: R4 C+ S/ A用dehydrator似乎更好?

    2 t! M9 S% X- p她只是手残的工科女,琢磨着用个工科的思维来做点啥,以显示自己是有文化的而已。
    3 d" B. i1 I( E% ]: ]
    发表于 2021-9-14 14: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1-9-14 07:26/ f9 y6 S  U) ^
    她只是手残的工科女,琢磨着用个工科的思维来做点啥,以显示自己是有文化的而已。
    $ u9 S% h0 }% p4 N9 u! E  a+ S ...

    2 z: d7 G; _: a* r7 g1 `" V7 ~8 D. X' O工科生走出学校有工作做的是不可能手残的,嘿嘿。厨房事真要学还是很快会上手的。/ v) P! p# ?+ Q1 r3 u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4, 2022-5-16 04:44

    纯中医 chunzy.com

    Authentic Chinese Medicine (AC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